‌·

热心肠的“社区干妈”

——记贵州省道德模范宋振纹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A03    作者:

  

  “她什么事都管,什么事都要帮一把”“在我们达兴花园的街头巷尾,总是能看到她的身影”“我们都叫她‘社区干妈’”……众多社区群众口中的“她”,就是志愿者宋振纹。

  宋振纹是贵州鼓风机厂的一名下岗女工,家庭并不富裕,但20多年来,只要得知哪里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有人遇到困难,她都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2021年,宋振纹听闻社区有两名居民患有严重疾病,却无钱医治,她立即赶到患者家中安抚他们,又在志愿者服务群内发起募捐,并详细记录下每笔爱心捐款的金额、捐献者。3天时间,宋振纹和其他志愿者募集到7000余元善款,将两名患者送到医院医治。

  “遇到有困难的人,能帮就帮一把、能拉就拉一把。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宋振纹说。

  2021年10月,贵阳的气温开始不断下降。由于达兴花园小区的内部道路几乎都是斜坡,宋振纹担心入冬后,陡坡处的道路湿滑,会让小区居民难以行走甚至摔倒受伤,便防患于未然,自己出资买来道路护栏的基础材料,请人帮忙在陡坡处进行安装。

  “过去我也得到过宋阿姨的帮助,有机会我也希望能帮到其他人。”负责安装道路护栏的彭勇说,知道宋振纹的这份好心后,他就带上工具过去,免费进行安装。

  “我们组建了一个志愿者微信群,里面有各职业各年龄阶段的志愿者,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传递爱心。”宋振纹说。

  2020年疫情期间,宋振纹等志愿者主动承担起辖区的消杀工作,前后持续了46天。宋振纹将这段特殊的经历写成一本《抗疫日记》,详细记录了她和志愿者伙伴参加疫情防控的细节。后来,这本《抗疫日记》被贵州省档案馆收藏。

  “我记不清楚自己做过多少好事、捐献过多少财物,这条公益道路我还将走下去,我相信涓涓爱心终将汇成潺潺暖流。”宋振纹说。

  2008年,宋振纹被评为贵阳市先进个人、荣获贵州省“抗震救灾”一等功;2012年荣获“第三届全省道德模范”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