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记者习作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B07    作者:

  

姜汤

黄花街小学四(1)班 黄河

  

  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科比曾说自己的成功完全出于勤奋。曾有记者问他:“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我没见过。但12月19日凌晨,我见到了凌晨4点的贵阳,想知道怎么回事吗?别急,听我给你说。

  我是一名贵阳晚报的小记者,那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因为我们要为环卫工人送一杯热气腾腾的姜汤。

  活动一开始,没有经验的我们展得很不顺利,走了好远也没遇到一位环卫工人,正当我们又冷又累准备打退堂鼓时候,我突然看见了一位环卫阿姨,我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把手里的姜汤递给她说了声:“阿姨你辛苦了,请你喝点姜汤暖和一下吧!”阿姨接过姜汤,笑着,她笑得那么和蔼,那么温柔,我心里美滋滋的。谈话间,我知道了,阿姨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了,之所以这么辛苦,都是为家人奔波,希望家人能过上好的生活。

  听了这些,我感动了,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更加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绝不乱丢垃圾。

  同学们,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我相信你们一定希望有这种美好的品德,就让我们一起努力,使我们的贵阳保持干净、美丽。

  寒冬暖汤

  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 五(1)班 魏莱

  “阿姨,您辛苦了!这杯姜汤您趁热喝点,好暖和些!”“谢谢你,小朋友,你们起这么早,也辛苦了。”现在是早上6点10分,往天这个时候,我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呼呼大睡,做着美梦,而此刻我们一家人却已经站在天色未亮的贵阳街头,拿着保温壶和杯子为环卫工人送姜汤了。

  今天,我作为“一碗姜汤”活动的小记者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我提前一天就开始熬制姜汤,家里买了新杯子。清早出门前,我特意把姜汤加热后放进保温瓶里,为的是能让环卫工人喝上热腾腾的姜汤。

  沿着漆黑的街道,我们要一边拾起路边的垃圾一边寻找环卫工人的身影。可是当我沿着街道走了一会儿,发现地上的垃圾并没有想象的多,心想原来环卫工人比我们起得还早,已经把街道扫干净了。

  寒风凛冽,我拿着工具,疲倦地弯腰、伸手拾起垃圾,装进袋子……才走了半条街,我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筋疲力尽。抬头一看,天空仍是漆黑一片,我疑惑:环卫工人到底起多早?他们要工作多长时间?这些问题一路困扰着我,直到遇见一位环卫工人,送出我自己熬的姜汤后才有了答案。原来,他们每天凌晨4点钟就出门,要工作到下午3点才休息。我想,环卫工人用他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城市的洁净,真无愧于“城市美容师”这个称号!

  我是小小环卫工

  省府路小学三(4)班 龙则均

  

  城市是我们居住的家园,但有些人不爱惜我们的家园,乱扔垃圾,把我们的家园弄得脏兮兮的。于是,环卫工人就得不停地清扫这些垃圾。

  周六早上,我参加了贵阳晚报小记者团组织的“‘一碗姜汤’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周五的晚上,我在妈妈的帮助下熬好姜汤。第二天凌晨5点,妈妈叫我起床,我从来没有这么早起过床,几翻挣扎才爬起来后,快速完成洗漱,穿戴整齐,就和爸爸妈妈出发了。此时的天还很黑,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车也很少,寒风刺骨,感觉很冷很冷,我终于知道环卫工人是多么不容易了。

  我们每个小记者都领到了一个夹子和一个袋子,活动的任务是帮助环卫工人清洁街道,再给他们送上一杯热姜汤。一路上,我拾了好多垃圾,有烟头、纸巾、瓶子、落叶……我捡到最多的是烟头,烟头又小又难夹,还不容易被发现。因为我出门太着急,忘记带手套,手都被冻僵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真辛苦啊!过程中,我给几位环卫阿姨送上了我亲手熬的姜汤,让她们暖暖身子,还告诉她们:注意身体,不要感冒了。不然,我们的城市卫生就会变得很差。

  活动结束时,天依然还没有亮,我看到环卫工人们依然顶着寒风在街道上清扫垃圾。我想对大家说:“千万不要乱扔垃圾,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增添环卫工人的负担。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姜汤送给环卫工

第二实验小学三(3)班 张懋纯

  今天早上,我们去给环卫工人送姜汤。我提前把生姜洗好、切片,然后放进锅里煮,等姜水沸腾起来后,再倒进红糖,把火调小,慢慢地熬,熬好之后就出锅、装罐。

  凌晨4点多我就起床了,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们都非常的兴奋,我们分成了几个组,老师先把劳动要用的工具分发给我们,并让我们每一组都给现场的环卫工人送上一杯热腾腾的姜汤。我们一起参加了劳动,配合环卫叔叔阿姨们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这让我们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并下定决心今后决不乱丢垃圾,保护环境。

  真是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