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打印真有趣

云岩区世纪园小学小记者体验制作创意书签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B08    作者:

  

  

  小时候,我们都很羡慕,手握神笔的马良,能将事物跃然纸面,变成现实。2021年12月10日,贵阳晚报小记者团携手贵阳市图书馆走进云岩区世纪园小学,开展了“3D打印·创意书签”活动。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打印是在平面上作画,3D打印将二维变成了立体的三维。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通常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活动开始前,来自贵阳市图书馆的班老师向大家做介绍。

  在为孩子们介绍3D打印工作原理后,班老师为孩子们示范3D打印笔操作规范。她告诉小记者们,3D打印笔是基于3D打印技术,利用PLA、ABS塑料,挤出热融的塑料,然后在空气中迅速冷却,最后固化成稳定的状态。可在任何表面“书写”,甚至可以直接在空气中“作画”。

  一支3D打印笔、五颜六色的塑料线,小记者们依照指导为3D打印笔插上电源,待3D打印笔通电,显示屏灯变成绿色,塑料线吸入导料口,按下开关,静待几分钟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塑料管被吸入笔槽,随后以热熔的塑料形态从笔尖流出。

  黑色勾边,黄色、绿色、蓝色、红色填充,手握3D打印笔,小记者们在参考图案的基础上,自由发挥,制作出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小老虎书签。

  “在我的印象中,3D打印技术很高大上,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没想到,它其实在生活中的运用十分广泛。我今天就体验到了,真令人兴奋。”六(2)班的李祺说。

  “我以前画画都是在纸上、布上,就算进行创意作画,也都是使用常见的材料。用3D打印笔制作书签,可以像老师展示的那样、制作立体的火箭、坦克、照相机等等,感觉很新奇,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小记者吴佩萱萱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维娜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