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申请获批

贵州将从八个方面推动创建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5月13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近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开展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此举标志着我省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省林业局的消息,今年3月份,该局在“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全力争取国家加快设立梵净山、大苗山国家公园。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获批,标志着我省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梵净山区域内拥有典型的武陵山系森林生态系统及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和古老孑遗植物,是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的集中分布区,也是野生珙桐和水青冈的重要保存地。创建梵净山国家公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重要指示及党中央、国务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国家公园创建要求,贵州省将继续从八个方面推动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即全面开展本底调查、科学确定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推进体制机制建设、有序调处矛盾冲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宣传普及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区协调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关键词:国家公园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建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它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其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保护范围更大。

  可以说,每一个国家公园,都是中国的符号、世界的珍宝,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四川、海南等10个省份,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