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填报,找准定位和方向

省招生考试院详解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流程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A06    作者:

  

  贵州省2022年高考成绩将于6月24日发布,6月27日零时至6月30日18时,考生将通过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本科和高职(专科)批次志愿。

  广大考生该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从众多院校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连日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就我省考生可能关心的志愿填报以及录取等系列问题进行详解,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帮助。

  A 志愿填报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第一步了解政策。为方便考生,省招生考试院编辑出版了《贵州2022年高考指南》和《贵州省2022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是填报志愿最为重要的两本工具书,为考生提供了政策解读、近三年部分批次录取数据和今年招生院校、专业计划信息,是考生填报志愿前的必读材料,可助考生及家长全面了解志愿填报政策。

  没有预订《指南》和《专业目录》的考生可前往贵州省招生考试服务中心购买。其中,《专业目录》电子版将在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官网“资料下载”栏目发布。《贵州省2022年高考填报志愿规定》近期将在省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请考生及家长随时关注。

  第二步收集信息。信息和渠道的来源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考生及家长可以选择的权威渠道大致有: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及高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

  第三步准确定位。定位是填报志愿中最重要的一步。高考录取是高考成绩排序位次依次按志愿进行平行投档,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在我省高考考生中的排序位次进行定位。

  第四步知己知彼。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好了定位“知己”,还要做好“知彼”的工作。“知彼”的过程就是除了政策法规之外,还要弄清各个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如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往年在本省的提档线、专业线、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特长、就业及深造情况等等。填报志愿前考生可以根据高考成绩、排序位次结合《指南》上历年高校的招生录取信息来选定填报的学校范围。

  第五步初选志愿。“初选志愿”是结合自己的成绩定位,确定目标院校。完成第三、四两步后,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应该已有方向了。这时,考生可以大致划定一些在本省有招生计划的院校,并认真阅读招生章程,比较各院校之间专业的招生人数、录取分数等数据,选择和自己兴趣、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第六步模拟填报。“模拟填报”就是根据我省的志愿设置情况,将考生的高考志愿草表(《专业目录》下册有纸质样表)认真地填写一遍,做一遍真实地模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根据纸质样表一一进行填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予补报。我省志愿填报系统在填报时间内提供两次修改机会,但是每年在志愿填报中还是会出现操作失误、丢失密码等问题,所以填报的时候提前准备、有备无患。

  B 志愿填报要考虑哪些因素?

  一是以成绩为基础。高考成绩是考生投档的基础因素,直接决定了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去向。

  二是院校综合情况。院校是考生选择志愿的重要因素,是选择与哪些人在一起学习、到哪里去学习、学些什么等问题。考生在选择时,既要看院校的历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综合办学实力。

  三是考虑兴趣爱好、专业就业等因素。专业是考生志愿选择的核心因素,一般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趋向。重点大学有优势专业、普通院校也有特色专业,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不能一概而论;考生要选自己喜欢、符合个性特长的专业。专业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关,有的专业报考很热门,到了就业却遇冷,需要理性判断。

  四是结合身体等条件。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要求。还有一些中外合作专业、民办院校收费较高,选报时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五是注意志愿之间梯度的问题,建议高、中、低搭配填报,较为合理,避免退档风险。

  C 志愿填报有哪些流程?

  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认真阅读《贵州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规定》和贵州省2022年高考指南》,根据《贵州省2022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计划,查阅有关高校招生章程。填报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认真填报,正式填报前请用《贵州2022年高考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后附的志愿样表进行预填。正式填报流程如下:

  (1)使用Windows 7或Windows 10操作系统,Microsoft Edge 18及以上或Firefox 63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录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网上填报志愿系统(#);

  (2)在系统登录窗口中输入准考证号和准考证密码进行身份认证,经身份认证合格进入系统;

  (3)点击“填报志愿”菜单,打开志愿表后,在对应批次填写所报考院校的代号,填写完毕后点击“检查院校代号正确性,进入专业选择页面”;

  (4)检查所填各批次的院校名称,院校代号填错或者漏填请点击“返回院校代号输入”,确认无误后选择报考院校的专业类别、专业名称以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选择完毕后点击“专业选择完成,进入志愿确认”;

  (5)再次检查志愿表,“返回专业选择”可返回上一步,点击“志愿提交”将弹出身份验证,输入准考证密码后正式提交志愿;

  (6)在填报志愿时间截止前,考生有两次修改志愿的机会。修改志愿时点击“填报志愿”菜单,可以打开志愿表,修改后需重新提交。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相关链接

  高考录取批次顺序

  我省高考录取工作是按批次进行,大致分为五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批、一本、二本、高职提前批和高职。每一批次主要包含院校分别如下:

  ①提前批主要包括:军事、公安、飞行学员、公费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部分艺术体育专业、航海类等艰苦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专业)、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

  ②第一批本科主要包括:双一流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还有原来的985,211高校,以及多年来一直在我省第一批本科招生的高校。

  ③第二批本科主要包括:地方的本科院校、独立院校和转设的职业大学。

  ④高职(专科)提前批主要包括:公安、航海等艰苦或者有特殊要求的专业。

  ⑤高职(专科)主要包括:省内、省外的专科学校。

  其中,艺术类梯度志愿本科院校,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文史、理工类提前批高职(专科)、特殊类高职(专科)院校为梯度志愿(即顺序志愿);其他各科类、各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

  各科类录取批次顺序如下:

  (一)艺术类录取批次顺序为:(1)梯度志愿本科院校→(2)平行志愿本科院校→(3)兼报的文史、理工类本科院校(不含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4)平行志愿高职(专科)院校→(5)兼报的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院校。

  (二)体育类录取批次顺序为:(1)第一批本科院校→(2)第一批本科少数民族预科→(3)第二批本科院校→(4)兼报的文史、理工类本科院校(不含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5)体育高职(专科)院校→(6)兼报的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院校。

  (三)文史、理工类录取批次顺序为:(1)提前批本科院校→(2)国家专项计划本科院校→(3)地方专项计划本科院校→(4)特殊类型招生本科院校→(5)第一批本科院校→(6)第一批本科少数民族预科→(7)第二批本科院校→(8)第二批本科少数民族预科→(9)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10)特殊类高职(专科)院校→(11)高职(专科)院校。 ■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