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过来人的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A09    作者: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汉语言文学专业马明晴

  全省位次是报考的重要依据

  2019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马明晴,高考分数546分,超当年贵州文科一本线(543分)3分。

  马明晴谈到,在高中阶段她就已经确定了要报考师范类院校,未来毕业后当一名教师,在填报志愿时,当年她的高考位次是5485,不曾想,填报的陕西师范大学预科最后的录取位次是5484,一名的位次之差,让她与这个学校擦肩而过,最终被重庆工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这给我这辈子留下很大遗憾,对我后来的发展和职业的选择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虽然说现在国家放开了师范和非师范的这个区别,但是由于自己在大学期间没有接受过师范类专业的训练,就业之后,感觉自己和师范类毕业生确实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说他们在三笔字的训练,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心理方面就擅长了许多。这对个人发展来说很吃亏。”马明晴说。

  因此,马明晴建议,在填报高考平行志愿时,多参考所选学校往年在贵州省录取的最低位次,然后兼顾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和兴趣爱好,选择能够得上的院校和专业。同时,无论如何,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别人的建议可以听,但是一定要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

  车辆工程专业孙永安

  为就业提前做好打算

  孙永安,201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机械类车辆工程专业,安徽考生,高考分数高出当年该省理科一本线37分。

  如今已经毕业四年,孙永安从事着与大学专业完全不相关的医疗器械销售工作。他说:“选错专业是我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情。”

  “高考填志愿时,非常理想化,觉得男生当工程师特别酷,以为能成为‘大国工匠’方面的人才,因此凭着自己的感觉选专业,毕业后发现,专业对口的工作就业前景堪忧。”孙永安说。

  虽然选错了专业,但是大学期间他没有荒废。专业学习压力小,他便利用空闲时间参加许多尝试,提高了个人的综合能力,为就业面试以及工作中处理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比较从容地实现了满意的就业。

  因此,他建议,一方面要向业内人士多了解所选择的专业现实的就业状况,或者近距离接触这个行业的真实工作状态,也可利用好知乎等线上问答了解途径;另一方面,不要光凭一腔热血填报志愿,眼光需要放长远,至少十年起步,一些专业可能目前是“热门”,但可能等你毕业时就变成了“冷门”。

  另外,学校的名号很有用,在就业时,985/211/双一流有时候就是入场券,最起码在毕业后的三年内,对工作很有帮助。

  同时,如果未来就业规划是报考公务员,就需要提前看看国考或是省考的招考公告,关注“出镜率”高的专业,提前做好打算,比如车辆工程,在公考中几乎没有这个专业专门的岗位,只能报考没有专业限制的岗位,竞争会大很多。

  园艺专业李佳容

  尽量选择名气大的学校

  李佳容,201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园艺专业,来自黑龙江,高考分数549分,超过该省理科一本线(483分)37分。

  在李佳容看来,职业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参考所学习的专业,但能走多远还是要看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她建议,填报志愿时,比起分数,更需要关注在全省的排名,即位次。因为高考题每年难易有差异,分数肯定也是有差异的,但能被哪个学校录取,还是要看自己的排名。

  另外,能上名气大的学校就去名气大的学校,985/211/双一流等,如果去不了,就选择专业名气大但学校稍微差一点的学校。至于报考什么专业,建议多查信息多了解,比如看院校课程专业目录,以及专业日后就业方向和行业缺口等信息,综合参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