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运会赛场上奋力拼搏,创造佳绩

贵阳,三名冠军背后的故事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8月05日        版次:A07    作者: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董容语/文 郑宇潇 覃伟/图

  

  

  7月18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正式开赛。在竞技体育组的24个大项567个小项的比赛中,贵阳代表团的1294名运动员奋力拼搏,不断战胜自我。赛场上,他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赛场下,他们的体育精神闪耀光芒,感染你我。今天,我们一起走近3位获得冠军的贵阳健儿,聆听他们奋斗背后的故事。

  

A 羽毛球冠军刘政鹏

  越挫越勇 善于总结

  7月22日9时20分,在六盘水师范学院的体育馆里,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羽毛球男子甲组单打项目在贵阳代表队运动员刘政鹏的一记扣杀下精彩落幕。刘政鹏以2∶0完胜对手,勇夺羽毛球男子甲组单打冠军,为贵阳市体育代表团赢得了竞技体育组的第八金,两局比分分别为21∶6和21∶13。

  其实,20日的甲组男子单打半决赛,对刘政鹏的考验更大。当时,刘政鹏2∶0完胜老对手遵义队的岑加冕。

  赛后,刘政鹏告诉记者,从2年前起,他就与岑加冕交手多次,一直没打赢过。直到今年在贵州省青少年锦标赛中,两人再次相遇,刘政鹏翻身逆袭,终于赢了。这次比赛再次相遇,刘政鹏更加有了信心,2∶0,干脆利落再次完胜岑加冕。

  据贵阳市代表队教练杨涛介绍,相比之前,刘政鹏的网前技术进步了,进攻也更加犀利。为了备战此次省运会,除了白天教练要求的5小时训练之外,刘政鹏每晚还会加练2个半小时,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拿到了冠军。

  刘政鹏的爸爸是羽毛球爱好者,在刘政鹏很小的时候就带他一起看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刘政鹏才3岁。每当在电视里播放羽毛球比赛时,他就和爸爸一起在家摇旗呐喊,为中国队员加油。爸爸的热爱感染了刘政鹏,也许正是这份热爱冲抵了后来专业赛场的残酷。

  刘政鹏的父母平常工作忙,为了支持儿子的羽毛球梦,他们利用休假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带着刘政鹏四处参赛,去过新加坡、北京、成都、太原等地。不论赛事大小,只想给刘政鹏一个锻炼的机会。

  就这样输着输着,凭着自己的坚持,刘政鹏开始赢了。2018年,刘政鹏赢得省锦标赛第三。今年,他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第十一届省运会甲组男子单打第一名、甲组男子团体第一名。

  在一同参加省运会的队员眼中,刘政鹏不仅球技好,文化课成绩也好,是一个经常被父母拿来举例的“别人家的孩子”。刘政鹏告诉记者,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一名职业羽毛球运动员,能够在羽毛球赛场上为贵阳市、贵州省乃至国家争光。

  

B 武术高手吴成语

  刚下考场 就上赛场

  7月28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武术散打决赛在凉都体育中心进行,贵阳选手吴成语连赢两局,以2:0的比分战胜遵义选手杨瑞佳,赢得了女子组60公斤级冠军。

  据贵阳志勋文体、贵阳武术散打代表队教练张朋介绍,吴成语既不是体校学生,也不是专业运动员,这在省运会武术散打的决赛现场是比较少见的。教练和队员们常开玩笑:吴成语这是“业余选手”夺冠。

  吴成语是一名准大学生。在今年6月的高考中,她考上了大连外国语学校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6月11日,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吴成语就开始参加武术散打集训,备战省运会。

  6月11日至7月21日,吴成语经历了一个月的集训。每天早上9时从体能训练开始,先跑步热身,之后练习引体向上、负重深蹲。每天要举20公斤杠铃做4组深蹲,每组10个,还需要举一人(约50公斤)在肩做4组深蹲,每组10个。中途,吴成语因为高中学业繁忙很少训练,适应不了突如其来的高强度训练,因脚上受伤停训了3天。伤口恢复后,留下了厚厚的老茧。

  吴成语的爸爸是武术散打爱好者,她小时候经常跟着到武馆玩耍,她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初一时,在她的主动要求下,父母为她报了武术散打兴趣班。从2015年开始,她每年都参加贵州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从35公斤级到60公斤级的比赛中几乎年年都是冠军。

  “习武先习德,不怕事也不惹事。”吴成语常说。学习武术散打之后,吴成语成了学校里女生中的“保护者”。当看见有人受欺负时,吴成语一声吼去就能把人吓得落荒而逃。高中毕业之后,在吴成语的带动下,20多名同学也开始学习武术散打,其中以女生偏多。“我明显发现她们在学习武术之后性格都变得刚硬了。”

  这次能够在省运会中夺得武术散打女子组60公斤级冠军,也为她在青少年体育竞技场上留下的汗水有了一个圆满的交代。8月,吴成语就要到大学报到,即将开始新的生活。虽然没有选择体育类大学,但是她希望能够在大连外国语学校继续自己的爱好,将武术精神发扬下去。

  

C 体操小将吴俊洁

  少年老成 旧地圆梦

  7岁的吴俊洁,接触体操2年多,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体操项目中,凭男子丙组团体赛、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山羊、跳马、单杠冠军,加冕“六冠王”。

  据贵州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唐善彬介绍,吴俊洁是贵阳市体操队的重点队员,在开赛之前,就已肩负夺金任务。

  根据本次赛制安排,体操参赛运动员中,丙组选手年龄最小,都是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出生的选手。吴俊洁2015年5月出生,4岁开始接触体操,曾获得2021年贵州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季军,2022年贵州省青少年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

  2021年举行的贵州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是吴俊洁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比赛场地和此次省运会一样都在六盘水黄土坡体育中心体操馆。那时候的吴俊洁只有5岁,是全场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得了男子丙组个人全能第三。赛后,他遗憾地对妈妈说:“下次,我一定要在这里拿到金牌。”在本届省运会的赛场上,吴俊洁兑现承诺,夺得6枚金牌。

  据贵阳市体操队教练王芸介绍,2019年,贵阳市体操队教练走进云岩区雅关幼儿园,开展“快乐体操进校园”活动,吴俊洁被选为体操后备运动员参加后续训练计划。在前期训练时,吴俊洁的个人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是他训练刻苦、理解能力强,颇有“少年老成”的感觉,慢慢成长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2021年12月,吴俊洁获得贵州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第三之后,被选入贵州省体操管理中心进行封闭式训练,有时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有一次,吴俊洁回家后说:“妈妈我很久没见过车了,你能带我去坐地铁吗?”出门后没多久,他又催着妈妈送他回训练基地,怕错过晚上的“点名”。

  在贵州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唐善彬眼中,吴俊洁是一名勤奋的运动员。训练时,唐善彬会给孩子们留十多分钟的休息时间。当其他孩子在放松时,吴俊洁总是一个人在练习山羊全旋和双杆的支撑摆浪。唐善彬还发现:“他喜欢和比自己强的孩子玩。”在26日的赛程中,吴俊洁本没有比赛,但是他依旧早早出发到比赛现场,因为他“要看哥哥比赛”。吴俊洁口中的哥哥是贵阳市体操代表队运动员吴浩麒。据了解,吴浩麒在26日的体操比赛中,获得了男子乙组山羊、单杠、自由体操的3枚金牌。

  吴俊洁父母送孩子学习体操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吴俊洁的妈妈说,俊洁小时候总爱感冒、发烧,每次都要去医院输液才能痊愈。因为教练一句“送给我训练一年,保证身体就好了”,于是,吴俊洁妈妈决定送他去训练。如今,吴俊洁不仅很少生病,还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好习惯。每次外出比赛的装备和行李,都是自己负责。

  体操训练辛苦,运动员的手臂、大腿、小腿上总有淤青或者破皮,旧伤好了又添新伤,看起来斑驳不已。手掌也会长不少老茧。看见孩子身上的伤和老茧,吴妈妈心疼不已,想劝他别那么努力,吴俊洁却张开手掌说:“这上面,一个老茧就是一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