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强主体 建机制 提功能

贵阳贵安农村“五治” 扮靓村居环境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8月05日        版次:A03    作者: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顺应广大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通过充分发动农民“强主体”,分类推进“建机制”,突出实效“提功能”,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精准“治房”。贵阳贵安紧盯存量房、新建房、闲置房、危房“四类”房,做好“清、建、管、用”四篇文章。一是全面清,全面摸清贵阳贵安共有宅基地(农房)51.5万宗,建立“一房一档”,积极探索解决无证房、一户多宅等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办法。二是集中建,启动659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合理布局农房建设区,引导村民集中建设居住。三是严格管,将农村宅基地“一书一证”(批准书、规划许可证)审批权限下放委托到乡镇政府,建立“一站式”审批管理服务窗口,提高监管能力。四是盘活用,在7个区(市、县)选取10个示范点,鼓励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精准“治水”。贵阳贵安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坚持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一是保障饮用水,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思路,优化农村供水工程布局,启动建设供水保障工程15个。目前,贵阳贵安共有农村供水工程2842处,涉及农村供水人口198.1万人。二是治理污水,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启动15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贵阳贵安共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801套,设计日处理量约2.3万吨。三是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排查出农村黑臭水体56条,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目前已完成黑臭水体治理7条。

  精准“治垃圾”。贵阳贵安围绕“农村外运垃圾减量至50%”的工作目标,以“干湿分类”为重点,紧盯第一次分类、第二次分类和收运、第三次分类和初次处理、终端处理四个环节,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全市67个乡镇、881个行政村、6889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精准“治厕”。贵阳贵安统筹推进治厕治水同治、室内厕室外厕同治、公厕私厕同治,有效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问题。一是高质量建,印发《贵阳贵安农村“治厕”实施流程和技术指南》,为技术工匠和基层干部提供技术指引。二是精准化治,针对居住分散农户,立足于粪污资源化利用,实行小三格改厕模式;针对相对集中村寨农户,实行联户大三格改厕模式;针对30户以上居住集中村寨,将黑水等纳入污水处理厂或一体化设施集中治理。三是全过程管,拟定《农村改厕规程十八条》,抓好改厕前、中、后重点环节、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数字+治厕”管理模式,提升“治厕”管理水平。

  精准“治风”。贵阳贵安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三个重点,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今年以来,贵阳贵安红事办理5856起,均1天办结;丧事办理8587起,其中治丧时间3天内8108起,占比达94.4%;劝阻办理其他酒席1471起,滥办酒席得到有效遏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