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尽己所能 为抗疫献一份力

——记“贵阳市文明家庭”饶磊家庭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8月05日        版次:A03    作者:

  

  回忆起2020年援鄂抗击疫情的经历,云岩区疾控中心监测科工作人员饶磊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从领导口中听到援鄂任务时,其实顾虑还是有的。不过在这种关键时刻,任何退缩都是对入党初心的背离,我不去,别人也会去。现在回想起来,我只是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饶磊说。

  2020年2月14日,饶磊跟随贵州省援鄂防疫分队抵达湖北鄂州,参与医疗队驻地防疫保障、医务通勤车辆消毒指导、食品卫生监督等工作。同时,针对重点场所的防疫调研,协助开展病例流调工作。

  “我一直把‘活在当下、静待花开’挂在嘴边,‘活’在我看来就是做有意义的事。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以后,我不论在社区医疗机构、云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是湖北鄂州,都一直谨记着我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用专业知识做有意义的事,为社会献出我的一份力。”饶磊说。援鄂返回岗位已两年多的他,在工作上依旧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时刻准备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再次挺身而出。

  “为社会献出一份力”,这不仅是饶磊的初心,也是妻子杨芳的心愿。2020年战“疫”期间,杨芳作为威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护士,把小孩托付给父母照顾后,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一直奋战在最前沿。

  “现在,我和妻子依旧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我平时主要负责参与辖区疫源地消杀、学校和公共场所的防控消毒指导、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置,以及病媒生物、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和学生常见病监测等,妻子也在一如既往地服务社区居民。”饶磊说。

  2020年,饶磊家庭因奋战一线抗击疫情,获得“贵阳市文明家庭”称号。一家人在经营好家庭生活的同时,也在努力向社会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