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生产“两不误” 复工复产“加速跑”

——贵阳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见闻(一)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09月22日        版次:A02    作者:

  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查产品质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摄

  自9月19日18时起,贵阳市实施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防疫不放松,生产不停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解决难题,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尽快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补起来,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防疫生产“两不误”

  

  出示“三码”、核酸检测结果,测温、登记、消毒……9月21日,在位于乌当区水田镇的贵州飞龙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储存车间内各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叉车来回穿梭运送桶装水,工人规范佩戴口罩,熟练地操作机器,开足马力赶订单、抢进度。

  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优化生产组织运行机制,全力保障饮用水的生产与供应。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连日来,乌当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解决难题,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越来越多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截至9月20日,乌当区87户规上工业企业已有21户恢复生产,剩余66户正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位于清镇市药业园区内的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大容量注射剂为主的现代化制药企业。

  本轮疫情发生后,科伦药业第一时间启动应对疫情保障生产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与药品质量。本轮疫情期间,该公司的产能达到了满产期间的90%。

  同时,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该公司畅通原料和产品运输。目前,科伦药业已恢复满产状态,每日生产大容量注射剂100万瓶(袋)。今年已完成产值3.02亿元,同比增长13.7%。

  

  精准服务“添动力”

  

  为有效推进高新区复工企业全面执行“一扫四查”、守好企业安全防控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防控五组在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门口”设置了核酸分检点,让辖区企业员工方便、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

  “‘一扫四查’包括扫场所码,查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这意味着企业员工每隔一天就要进行核酸检测。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较多,长期去几公里外进行核酸检测存在诸多不便。”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防控五组工作人员说。

  为方便企业员工就近采样、快速返岗,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防控五组积极上报,最终在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开设了分检点,便利企业员工就近开展核酸检测。

  9月20日,在位于白云区通化路上的七压力容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机械声轰鸣,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作业,生产现场井然有序。

  自9月9日白云区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以来,该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在确保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联合协作、优化服务,加强复工复产指导、防疫物资保障、专员包保服务,有力推进辖区各工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白云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公司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实行闭环生产模式,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执行到位的前提下复工复产。”白云区七冶压力容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段良标说,目前,该公司各条生产线人员、生产物资等配备齐全,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达100%,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以“智”为擎忙生产

  

  9月14日,高新区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门口,进出人员正有序进行身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是保障企业安全、平稳生产的重要前提。”雅光电子行政部后勤主管周斌说,为严守疫情防控防线,该公司制定了防疫复工方案,并签订了《高新区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书》,严格对照《贵阳高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手册》的要求逐项完成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雅光电子还开启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全力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

  9月9日零时起,贵阳市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雅光电子于当天复工复产。“虽然员工返岗率仅30%,但我们通过网络会议、线上沟通,工作群里居家防疫的员工都在积极做好准备,等待第一时间返岗工作。”周斌说,“我们每天都要对厂区进行消杀,监测员工健康情况,所有到岗人员均由公司统一安排食宿,统一进行核酸检测、体温测量。”

  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成为复工复产的坚实基础。“目前,公司的复产率为45%。我们正努力追进度、赶订单,争取尽快恢复产能。”雅光电子副总经理杨扬说。

  雅光电子是一家围绕汽车发展方向,主要研发、生产新型汽车电子功率器件、功率集成电路IC、功率模块、磁阻传感器等系列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化是该公司复工复产的重要“引擎”。“目前已复工复产的整流桥组、二极管车间都已经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在极少的人力投入下就能快速地让车间运转起来。”杨扬说。

  “生产线所有关键设备均设置了数据采集接口,将生产数据和参数实时记录传输到云端。数据采集接口约每8秒采集一次数据,生产线根据数据自动优化生产。如此,一条生产线上的员工由38人减至12人,产品产量提升58%,优品率提高33%,经济效益提高15%。”杨扬说,“智能化后,对产品质量的把关更加严格,一旦产品出现问题,马上可从云端调出产品信息,进行分析和改进。”

  “现在正值旺季,我们将尽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争取在四季度达到原来的满产期数据。”杨扬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梁婧 易颖 许发顺 陈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