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老生物淡水海绵 藏身习水大山中

起源于5亿年前的寒武纪,现有150种生活在淡水里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1    作者:

  淡水海绵形似鹿角

淡水海绵对水质要求非常高

  

  11月23日,记者从贵州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日,贵州师范大学科考团队及保护区的科研人员一行在保护区开展综合科考时,在长嵌沟管理站童仙溪水库旁发现了一种古老生物——淡水海绵动物。

  海绵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动物,起源于5亿年前的寒武纪。大部分附着在坚硬的水底岩石上、水中的腐木上,少数种类会用一个柄状结构固定在软质的水底。因固着生活在水中的物体上,看不出来是运动的,在1857年以前,海绵动物就一直被误认为是植物,之后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才将其更正定义为古老的动物。说它们是动物,其实,另一个原因是它们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没有细胞壁,能摄取并消化较大的有机颗粒,以此获得生长所需的物质和能量。

  迄今已知的海绵动物有5000余种,其中有六放海绵纲,主要分布于100米以下的浅海,附着在硬质表面上;还有钙质海绵纲,分布于深海的软泥上;其余被归类在寻常海绵纲,这类海绵分布广泛,从潮间带一直到8840米的深海都可以找到,当然,这其中还有150种左右,是生活在淡水的淡水海绵。

  此次发现的淡水海绵动物结构十分简单,它们集中附着生长在青苔上,多见于水中长满青苔的石块表面、倒在水中的树木上,营固着生活。体柔软、体表附细软刺、呈辐射对称、棒状,色灰褐、黄褐,由一个基部散发多个分支,分支长2cm-10cm左右,没有明显的组织分化,也没有器官和系统。

  淡水海绵动物常分布于溪流、池塘、湖泊中,附着在石头、木桩、倒在水中的树木、水底植物或者其他有壳的动物身上。因所有的细胞都直接暴露在水里,淡水海绵动物对水质变化十分敏感,是重要的水质指示生物,对生活的水环境、水质要求极高,否则细小的水沟系统会被阻塞,它的生命就会中止。能在保护区长嵌沟发现淡水海绵,说明该区域的水质较好。

  据科研团队介绍,此次在长嵌沟管理站童仙溪水库旁发现的淡水海绵动物,数量较多。目前,科研团队正对其进行后续相关监测。

  罗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