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为居民做点事,我们感到很高兴”

——记贵阳市文明家庭赵名琴家庭

来源:贵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5    作者:

  

  11月23日,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支委员赵名琴照常在村里办公,她先去一户村民家帮忙解决生活小纠纷,再到街上查看分类垃圾桶摆放情况等。

  “2004年,我开始在竹林村村委会上班。2016年,成为村支委委员。这一晃眼就18年过去了,我和村里群众团结互助,共同把竹林村建设得更美好。”赵名琴说。

  今年9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赵名琴在安排好村里疫情防控的相关事宜后,作为志愿者被安排到乌当区环溪社区开展服务。“9月3号和5号,我和同事一起为社区居民做核酸、送蔬菜等。9月6号开始实行静默管理后,我就听从组织的安排,居家不外出,和丈夫一起报名成为小区的志愿者,在家门口做志愿服务。”赵名琴说。

  自此,赵名琴夫妇开始在小区里穿着防护服,每天跑上跑下地给邻居们送物资、送抗原检测试剂。那段日子,在赵名琴家的小区里,时常看见一位“大白”背着装满大米、蔬菜等的双肩包,步伐不稳地挨家挨户为居民运送物资,他就是赵名琴的丈夫罗凤木。

  2014年,罗凤木左脑出血,治愈出院后,右边身体动作僵硬,必须在生活中坚持锻炼逐步康复。今年9月,罗凤木行走时依旧不灵活,但长时间锻炼的他,在志愿服务期间体力远超一般人。“那段时间,来找老罗帮忙的人多得很,大家都发现老罗的体力好,所以他干得也多。能为居民做点事,我们感到很高兴,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赵名琴说。

  疫情防控期间,赵名琴的女婿也在抗疫一线忙碌。“当时,我女儿怀着孩子在家待产,女婿作为未来方舟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从9月2号开始一直在未来方舟参与抗疫。”赵名琴说。

  被问及抗疫期间的感受,赵名琴说:“孝老爱亲、团结互助,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这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能为大家出一份力,我们感到无比光荣。”

  2019年,赵名琴家庭获评“第一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