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闹新春,各大场馆有安排

来源:贵阳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08    作者:

  在癸卯兔年春节,贵阳各大文化场馆精心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让广大市民游客乐享团圆,乐享公共文化服务,过文化大年。

  

  

  多个博物馆:

  展出的都是精品

  时间:春节期间

  贵州省博物馆正月初一至初六不闭馆,市民朋友除观以“多彩贵州”为主题的基本陈列展览外,在六号、七号展厅推出的 “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 来自广东、贵州两省7家文博单位的500余件(套)珍贵文物,以从秦拓南疆、南越建立、美食美器,溯江而上到古夜郎的顺序,为广大观众呈现了秦汉时期牂柯江上下游的古韵风华。还有四号展厅“碧瓦朱甍——荆楚古建筑图片展”也正在展出。

  另外,贵州省博物馆还推出“一灯一兔,光影流年”手作花草兔儿灯、“流光溢彩 南越风华”手工珠串DIY、“屋檐上的艺术 瓦当拓印”体验、打卡“过年吃丝恋 贵阳小吃宴”等线下活动,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在博物馆里过文化大年。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开馆时间为大年初三至初六,馆内展出“天下大足——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兔想家——许峰作品展”“记忆与传承——贵州世居民族历史文化展”“纸艺生春——安徽·贵州剪刻纸艺术联展”“染蓝于布 悟美于心——阳光小学师生扎染、蜡染作品展”等多个展览。还有“逛民博·拍萌兔·写斗方·领祝福”新春活动、“制福灯,‘兔’团圆”DIY制作活动,同样邀请大家前往体验浓浓的“年味”。

  贵阳孔学堂:

  体验中国年俗

  时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

  贵阳孔学堂2023(癸卯)年“芳随意远 遇兔呈祥——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已营造出过兔年红火氛围。1月22日至27日春节长假中,将推出的主题游园活动中,市民游客可沿文化街入口至杏坛“五大打卡”路线,登遇兔呈祥梯、合影福兔美陈,在“大展宏‘兔’、前‘兔’无量、奋发‘兔’强”等造型点拍下阖家团圆照,到达杏坛最高处,期许新年好运,蒸蒸日上。

  在设置的5大年俗互动体验中,除福字剪纸、占花名、投壶、射箭等外,市民游客还可亲自动手参与新春打糍粑,乐享劳作后的甜蜜果实,有机会获得“好运兔”、春节福袋等礼品。

  在文化街墨达广场举行的新春美食集市活动,不但有各色贵州特色小吃,更有糖画、冰糖葫芦等传统春节美食,体味民俗中国。

  同时,孔学堂线上还重点推出了“瑞兔话年俗”系列趣味视频、“写福字”视频接力赛、“传统文化知识闯关”H5互动等系列活动,吸引着全国网民踊跃参与。

  2月5日元宵佳节,孔学堂推出的以“元宵灯谜”为主的传统文化活动,将在年俗文化、民俗文化中展现热闹元宵。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孩子新年识“书香”

  时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

  春节期间,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隆重推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春节活动,线上的“‘智编牛’少儿课堂:‘春节喜洋洋’驱赶年兽”“兔年欢乐无极限,成语消消乐开怀”“‘兔’发奇想过大年”“记忆中的童‘年’,舌尖上的‘年’味看展答题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典籍文化展”等有趣的文化活动,孩子和家长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参与,学文化、涨知识。

  创意美术书法鞭炮齐鸣、兔年挂历、兔年“福”字,绘本故事《团圆》《妙笔糖画》,创意手工《冰糖葫芦》等线下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识书香。还有每天下午2点钟开始的《饮料超人》《老鹰抓小鸡》《新神榜:杨戬》等观影活动,欢迎现场报名参与。

  观山湖区CC PARK B馆:

  人文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春节至三月

  新春佳节,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城投CC PARK B馆开启了冰雪女王等系列儿童剧展演、“童心、童趣、童世界”星星儿童主题画展、山骨·推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卓越贵州历史人物主题创作展等丰富多彩的迎春人文艺术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为贵阳增添着文化年味。

  儿童剧展演系列活动,选择“冰雪女王”“涂涂的梦想”等剧目,在春季于周末时间上演18场演出,为广大少年儿童营造一个快乐的文化艺术体验空间。“童心、童趣、童世界”星星儿童美术主题展,则搭建了一个孩子与孩子之间,大人与孩子之间心与心交流的平台,通过一幅幅儿童画作,发现孩子世界的奇妙故事,感受孩子世界温暖的爱。

  值得一提的“山骨·推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卓越贵州历史人物主题创作展览”,主办方贵阳钟书阁书店特邀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20位老中青书画家进行创作,最终汇聚成本次展出的40件(组)作品,涉及贵州历史上的52位杰出人物,囊括了从夜郎王多同、海通和尚、奢香夫人、王阳明、李端棻、谢六逸等古往今来的贵州先贤,带领观众一起穿越时空,叩开历史之门,追溯贵州精神的强大源头和传承之路。

  贵州美术馆:

  赏敦煌壁画精品

  品“新黔风”书画

  时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

  贵州美术馆推出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贵州站)”,首次走进贵州。该展览展示着精选了五十余幅精美壁画、多幅敦煌地理自然风貌的图片,以及复制彩塑、藏经洞出土的复制经卷及绢画,还有尊像、建筑、民俗生活等敦煌石窟中极具代表性的专题,如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及1:1原大复制洞窟3座。同时,展览依靠摄影、数字扫描与输出、多媒体等技术高保真3D打印,结合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高度还原色彩和内容;同时结合动漫、影视作品等现代科技手段,完整清晰再现石窟壁画、彩塑,使敦煌艺术走出洞窟,走向贵州民众,值得强烈推荐。

  “寻迹山河”——“新黔风”贵州画院美术作品癸卯迎春展、“落纸烟云”——全国中青年书法名家写贵州邀请展、“桥上桥下——朱世伟、谷旭、徐江跃艺术展”等多艺术类别展览,同时正在馆内展出,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在观展中品文化年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