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逛景区, 这些活动别错过

来源:贵阳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09    作者:

  同龢状元府新春灯会

  时间:整个春节

  地点:麻江同龢状元府景区

  该景区今年春节期间专门开展了“同龢喜迎春·来点状元灯”迎新春系列活动。

  据介绍,景区内有清末状元夏同龢故居、餐厅、茶馆、古风商业街、战舞广场、过街戏台、同龢书院、同龢书画院,还有精打细算、美人花房、将军府、战舞客栈等风格各异的民宿。

  闲暇之余和家人朋友们在茶馆里围着火炉煮着茶,看夜幕降临后灯笼海映衬着四足廊桥,晚风徐徐,繁星点点,宁静又风雅,美好光景不过如此。春节期间还有“游园集章,为新春祈福纳祥”“民族歌舞表演”“登高”等活动可以免费参与。

  万盏华灯映施秉

  新春齐聚杉木河

  时间:1月22日-2月5日

  地点:施秉杉木河夜漂景区

  春节期间,施秉杉木河夜漂景区将举办“万盏华灯映施秉·新春齐聚杉木河”新春灯会。活动将传统灯会民俗文化和杉木河夜漂景区原有的现代风格灯光效果相结合,共同打造出一个以喜庆年味春节为主题的景区特色新春灯会。灯会中融入了多种表现形式的吉祥龙、凤及大量兔年生肖年味元素,有“迎春门”“千灯长廊”“龙凤呈祥”“兔年大吉”“九龙壁”等各具特色的大型灯组,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情定西江·讨花带”活动

  时间:1月24日开始

  地点:西江千户苗寨景区

  景区通过“讨花带”将苗族古老淳朴的民俗文化展现给游客,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在西江相遇相识、相知相爱;将西江神秘的苗族原生态文化和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推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西江、来到西江、爱上西江。

  “讨花带”,是苗族青年男女公开谈情说爱、自由恋爱的一种活动。在各种节庆活动期间,各寨男女老少均穿着盛装欢聚芦笙场,可谓是“银山银海”。“讨花带”成为了青年男女第一次接触沟通的纽带,双方有了一面之缘,有意者便开始深交,最终缔结白首之约。讨花带这个习俗活动也被称为苗族相亲大会,其实就是给了年轻人们相互认识的机会,是否真的成功也要看后续两人的意愿。此次活动就是专门为青年男女互相认识而搭建的平台。

  2023黔西南州迎新春系列活动

  时间:1月14日至2月5日

  地点:兴义市桔山广场

  活动期间,将推出黔西南州农特产品展销会、黔西南州旅游推介活动、黔西南州民族文艺展演、黔西南州名优小吃展销会、新春烟花晚会、2023黔西南州元宵节民族文艺晚会、舞龙舞狮等多个丰富版块。同时,将邀请多个电商平台、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头部新能源车企等积极参展,集中展示全州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趋势。

  本次活动将通过电商平台、商业综合体、商贸流通企业等多种途径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活动,为当地市民提供不同以往的“线上”“线下”年货采购新体验。

  “屯堡人家过大年”系列活动

  时间:1月13日-2月5日

  地点:安顺市西秀区

  今年的系列活动最盛大的是各类独具文化特色、人文特色、民族特色的民俗活动。在旧州镇、大西桥镇、刘官乡等地,屯堡人家过年的习俗将得以完整地展现,游客可以看屯景、吃屯味、赏屯俗,参与热闹的屯堡民俗活动,包括地戏队伍巡游、花灯队伍巡游、“祭灶仪式”、屯堡民俗“抬亭子”,还有盛大非遗文化民俗节庆“玉皇会”、屯堡民俗“抬汪公”等。

  此外,西秀区还准备了17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1月有2023年第三届“草莓节”系列活动暨草莓园开园仪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戏曲进乡村系列活动暨“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文化进万家之弘扬民族文化唱响”“莓”好生活山歌大赛、印象安顺·非遗年味—烟火安顺非遗民俗、山里江南+栖野·Camping2023年新春露营游园喜乐会、迎新春登高活动、舞龙展演,还有各乡镇、街道迎新春体育赛事,2月有抬亭子、西秀区象棋棋王争霸赛、体育舞蹈展演、九龙山森林民宿康养采茶活动,同时还有1月开始举办持续2个月的西秀区“村BA”篮球联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商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