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明校园少浪费 “光盘行动”倡节约

来源:贵阳晚报     2023年03月17日        版次:A03    作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正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和发扬。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学校,发现“光盘行动”已被融入到学校日常教学管理中,文明餐桌正引领舌尖上的新“食”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贵州大学在读博士生袁同学说道。在贵州大学西校区五食堂的墙上,醒目地贴着“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海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都能自觉做到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开展,让节约粮食内化为学生自觉,让反对食品浪费成为学生习惯,为建设文明绿色和谐校园做出实际行动。

  在云岩区林木小学,为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该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多渠道、多举措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系列活动。

  “我们会利用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同时每天午饭时,我还会把光盘行动做得好的同学照片发送到家长群,还会给孩子们发小奖章,鼓励他们。这样以孩子为点,辐射家庭,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林木小学杨磊老师说道。据悉,林木小学从细微处着手,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目前,学生已能实现节约用餐、安静用餐、文明用餐的文明行为习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