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可靠  更精准  更高效

“数”“智”联动护航数博会保供电

来源:贵阳晚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工作人员开展线路特巡

  

  5月19日一早,南方电网贵阳金阳供电局保电班班长、保供电团队核心成员范才勇调集多名团队成员将5台应急电源车驶入两个2023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重要保供电场所,保供电团队队员们开始连接电源线,进行移动电源车调试,通过“发电车低压应急快速接入装置”快速接入,提前一周完成场所持续供电保障。

  本届数博会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其中,5月27日下午,由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数字能源与数字电网暨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论坛”将共同探讨数字电网和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供电保障的单位,贵阳供电局投入上百人次到相关供电线路、变电站特别巡视和维护工作中,并对部分重点变电站实行24小时有人值守。值得一提的是,“数”与“智”联动护航数博会用电,将成为今年会议保电的突出特点。

  日前,贵阳供电局配电智能作业中心通过无人机巡检,完成了数博会场所10千伏主供线路照片拍摄,并通过图片AI自动识别技术,智能识别出设备缺陷,再经智能策略模块给出优化处置建议,引导运维人员快速处置,实现线路“零停电”。

  “今年以来,我们组建了配电智能作业中心,通过对架空线路开展无人机照片AI自动识别,设备图片缺陷筛查效率显著提升,识别更准确,更高效。”贵阳供电局配电智能作业中心副总经理肖辅盛表示,在保供电期间,将会把该项数字智能技术全面运用于保供电线路的运维管理中。目前,贵阳供电局全局配备有无人机276台,参与数博会保供电的重点架空线路实现了无人机巡检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数博会涉及近300个保障场所,不同电压等级的多条输配电线路与变电站为保障场所提供电源支撑。设备保供电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启动,借助无人机巡检技术,贵阳供电局配电线路巡检效率提升8倍。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通过对重点线路配网线路三维建模加载自主巡航,运用激光点云技术实现线路自动分析识别风险、隐患,快速形成缺陷清单引导分县局快速处置。

  在主网领域,贵阳供电局配备搭载有图像在线识别与远端告警功能的16套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全天候监测涉及数博会的重点保供电场所、供电线路交通跨越点、外力施工点。3座智能变电站、覆盖15座重点变电站的17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依照工作人员下达指令开展全天候变电站设备自动巡检,助力数博会保供电。该局自主开发的数字虚拟员工——“作业风控情报兵”也将为此次数博会保供电“助力”。

  “与以往保电不同,今年我们从设备到系统再到管理,是‘数’与‘智’的保电。”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肖宁介绍,数博会期间该局不仅采用可视化系统实现输电线路远端缺陷告警,还借助智能机器人、智能变电站让电网运维更高效,力争数博会保电连续实现“零停电”目标。

  李刚 吴有康 杨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