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多地强降水 最大雨量260毫米

来源:贵阳晚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8    作者:

  降雨致乌当区新场乡王坝村小溪变“大河”

  本报讯 5月25日傍晚到26日早晨,贵阳市中北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持续降水天气过程,13个小时共出现3站特大暴雨、43站大暴雨、56站暴雨,最大雨量260.7毫米(开阳禾丰),最大小时雨强101.4毫米。

  针对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早在5月24日贵阳市气象台就准确预报,称贵阳贵安中北部将出现强降水,其中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清镇市等部分乡镇有大暴雨,个别乡镇可能出现超200毫米的特大暴雨。

  贵阳市气象局24日提前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贵阳贵安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25日12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范应对傍晚到夜间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强降水时间长、范围广,贵阳市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雷电、强风、冰雹、暴雨预警防灾,开阳县、修文县、清镇市和乌当区将暴雨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警,并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应急部门及行政村开展“三个叫应”服务,提醒防范降水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内涝等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阳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张瑶介绍,全县降水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水范围广,随着持续降水天气发展,县气象局通过手机短信、应急广播等渠道发布强降水预报预警,积极开展“三个叫应”服务,重点对旅游景区、矿山、水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责任人进行精细服务。

  贵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台长李扬介绍,强降水天气虽然暂告段落,但防范滑坡的意识不能停,尤其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区域要及时开展地灾隐患巡查。

  (石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